第六只螃蟹

糖糖蟹🌌
写我想写的

【原顾】定风波 2

下章见面~可以猜猜两人的身份或目的哈哈哈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顾青裴不经意抬起腕表看了眼,随即视线又回到课本上,语气徐徐地念道:“能量守恒定律,即能量既不会消灭,也不会创生......在转化和转移的过程中,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。”

  “顾老师。”底下有学生举手。

  顾青裴微微点头:“请问。”

  “可是既然能量守恒,就应当能说明永动机是可行的。但是为什么世界上还是没有永动机的成功呢?”

  顾青裴把书放在桌子上,微微一笑:“这位同学提的问题很好,但是我要说——能量守恒定律,正是永动机不可能实现的原因。”

  顾青裴的目光掠过在场的每一个同学,他的眼中并没有一丝一毫的严厉,却能让人感觉到深刻的压迫。

  “孤立系统的总能量保持不变。想要不吸收热量就疯狂地对外做功,这是万万不能的。有什么东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呢?这就像我们的生活,你爱她,她爱他。这爱是无尽的吗?自然不是,你不给她爱,她又怎会爱你呢。”

  此话一出,在场的同学都笑了。

  “所以,这种贪婪的想法,大自然已经替我们否决掉了。可是若想吸收的全部热量都用来做功,大家想一想,是不是太不现实了呢?还是刚刚的例子,你爱她,就一定能保证她完全爱你吗?她能做到像你一样爱她吗?不一定,对吧。有的同学可能会说:啊她就是那么爱我。同学,你想一下,如果你真有如此自信,我觉得也不必在这里听我讲课了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......”

  “能量一定是有损耗的,但这个损耗并非总能量的损耗,而是A能量在转化到目标的B能量时,少部分又转化成的C能量。”顾青裴推了下眼镜,“啪”地合上书,笑吟吟地说道:“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,大家回去巩固一下今天所讲的内容。好了,下课。”

  “起立!老师再见——”

  学生们迟迟没有收到让他们起来的信号,等他们偷偷抬起头时,才发现,顾青裴早就不知道跑到了哪里。

  ......

  顾青裴飞快地收拾好了东西离开了学校。

  上海今天起了大雾,也不知是好是坏。顾青裴摇了摇头,快步往校对面的照相馆走去。

  “顾老师来了啊!今天又要照什么?”老板搓着手,笑着迎了上来。

  顾青裴冲他淡淡一笑,往后微微避了一下,说:“黄老板,我今天来借个相机。”

  “哦,好啊,要什么样的啊......”

  五分钟后,顾青裴从照相馆里走出来。他感觉到有几股目光朝他这个方向射来,但他没有任何多余举动,就看了两眼手里的相机,然后便把它放进了手提包里,大步流星地离开了。

  那堆视线没有继续落在他身上,看来是在盯着照相馆,顾青裴有些烦躁地想。

  顾青裴回到家,拉开抽屉,抽出一本蓝色封面的书,翻到最后一页。

  书的封皮是硬纸板,顾青裴在里面做了个夹层,他轻轻用手指一抠,一个牌子就掉了出来。

  顾青裴夹起那张牌子,冷笑一声。

  查理餐厅。

  顾青裴骑着有些生锈了的自行车,悠哉悠哉地停到了街边。现在才两点多,顾青裴想了想,决定先填饱肚子。

  于是他拐进了巷口,一个面摊子正支在那里。

  “老板,来碗面。加个蛋,重辣。”

  “好嘞!”

  顾青裴坐了下来,摘下帽子拿在手里扇了扇。他穿着一身布衣,洗得有些发白。今早为了上课打理好的头发也已经完全变了形,糊在头发上像一股子面条。顾青裴的肤色也黑了两个度,眼镜摘了下来,任是他学生来这也认不出他是谁。

  “老弟,拼个桌成不?”

  顾青裴抬起头,一个高大健硕的男人正巧坐在他对面,根本不在乎他的答案。他身后还跟着两个人,都挺瘦的,见他坐下,也跟着坐了下来。

  顾青裴瑟缩了一下,小声地说:“坐,坐吧。”说完,又拿了茶杯给他倒了一杯凉茶推过去:“哥,您喝水。”

  “还挺识相。认识一下——我,陈老三,这一片儿的主儿。”陈老三脸上的横肉随着他说的话而抖动,顾青裴开始后悔坐在这里了。

  真挺脏的,唾沫横飞。

  陈老三的口音有些奇怪,说话还带着儿化音,但是主儿这两个字又说得有点像“猪”这个字。

  顾青裴看了他一眼,想,还真挺像猪的。

  顾青裴知道他说的这一片儿肯定不是地头蛇的意思,陈老三这个样子,也就是个给地头蛇打杂的。陈老三穿了一身西装,板板正正,看着人模狗样的,可嘴里的粗糙还是暴露出他的本性。

  顾青裴拘谨地坐着,嗫嚅着说:“陈哥,我......你们今天这是要干嘛啊?”

  “干嘛?我都坐这儿了,你还不知道我要干嘛?”陈老三冷笑了一声,“啪”地放下茶杯:“我数三个数,三——”

  “我给我给!”顾青裴赶忙把脖子上的相机摘下来,双手捧给他:“大哥您收着......”

  陈老三又骂了几句,夺了相机就走了。

  顾青裴坐在椅子上,肩膀颤抖了两下。

  热腾腾的面被端上来,老板拍了拍他的背,慈祥地说:“年轻人,破财消灾,这面我请了。”

  顾青裴忙抬起头:“不用不用,谢谢您。”说完,随便拌了拌,就开始大口吃面。

  那老板见他如此,叹了口气,回到了锅前。

  顾青裴深吸一口气——爽啊。

  他最好是把相机拿走。

  顾青裴想,真是人坏自有天收,因果自有报应。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